素衣白纱,负了蒹葭。

所谓回忆,便是心伤

《国破》读后感

这世间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明明互相喜欢却着因为一些事情无论如何都不能在一起,刺客列传中的慕容离和陵光就是如此。人生八苦中最苦的莫过于求不得,放不下,太太文中的哭包和慕容离都尝到了。
刺客列传离光这对西皮应该属于冷门中的冷门了,写的人本来就不多,像太太这样写的如此好的就更少了,太太的文没有为了虐而虐,剧情也很流畅,言语之间露出的淡淡伤感放到了一起就成了一把扎心的刀,深深的扎到你的心里,一碰就疼。
太太的文是朋友推荐给我的,我看的时候太太已经完结很久了,一口气看完的结果就是当天晚上哭死,国破看了好几遍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最近莲太把稿子交上来了,我又看了一遍。准备写篇读后感,文笔很渣,很多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希望不要嫌弃。
慕容离这个人其实挺可怜的,国家被灭,亲人都死了,朋友阿熙代替他跳城,一夕之间失去了亲情和友情。他为了报仇,卧薪尝胆步步为营,走的每一步都有目的,包括喜欢上陵光。慕容离算计了很多,唯独没有想到他真的喜欢上陵光。
情劫,自古以来都是无解的。慕容离大概从来没有想过他真的会喜欢上陵光,不是做戏,是真正的爱上了,却不自知。后来发现陵光和别人说笑,他眼中才出现了醋意,但是慕容离还是没有发现自己爱上了陵光,或者说他发现了但是把这个感觉压了下去,最后怒火超过了醋意,让他用毁了陵光的双腿达到独占对方的目的。
再后来陵光跳城让他想到了阿熙,也是那个时候慕容离正视了对陵光的爱,可惜已经迟了,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没有回头路了。亲情.友情.爱情.短短几年的时间,慕容离尝遍了世间所有的苦楚。那一瞬间,他大概什么都没有了。拥万里江山,享无边孤寂这句话真的很适合那个时候的阿离。
最后慕容离用双手做为代价救下了陵光,哪怕陵光从此以后再也没有醒来。瑶光第二次被灭的时候,慕容离对陵光说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想哭,他的死并不觉得意外,死对于慕容离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我相信人有来世,我希望来世的慕容离能够为自己而活,没有国仇家恨,没有爱不得,和自己喜欢的人走遍钧天大陆,看遍世间所有美好的事情。
陵光,生而为王,做为天璇子民我一直觉得天璇是以美色立国的,陵光是朱雀,高傲又多情,但是做为一国之王,他把所有的感情都显现在脸上,真的太爱哭了,而笑容却让世间万物都失色。
最喜欢的就是天璇灭国时候对陵光的描写,透过太太的文字我想象到了那个时候的陵光。其实我一直都不喜欢电视剧里的结局,陵光是高贵的,哪怕是死,也要死的风华绝代。电视剧里什么鬼啊,咳离题了。
自从陵光认识了慕容离,就把他最真挚的感情放到了对方身上。陵光的爱很纯粹,哪怕天璇灭国都不曾恨过慕容离。就算被迫下跪,被鞭打,被毁去双腿,他还是爱着慕容离。我想那个时候的陵光,支撑着他走下去的信念就是当年和慕容离的初遇,岁月静好与君同,但是慕容离那句“男宠,以色侍人”真的让陵光痛心了。
陵光爱过,恨过,他和慕容离有着最美好的回忆,也有最让人痛心的现实,他们两个谁都没有错,错的是遇到的时间。
陵光毫不犹豫的跳下城楼,不是为了报复谁,只是为了给自己寻找一个解脱的方式,他知道自己和慕容离回不去了,天璇国城楼下那些白骨和死去的将士就是最好的证明。陵光是一国之王,他有着他的骄傲,哪怕他深爱着慕容离。
哭包跳城的时候内心是平静的,他知道只有他死了,这些恩恩怨怨才会随风飘散。哭包不愿意醒来,大概是去寻找以前了,那年他和阿离初遇,没有国仇家恨,一切都那么美好,他紫衣华冠,看着慕容离一身红衣似火,一见就入了心,从此再难把对方从心底移除。
陵光和慕容离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时光是最残酷的,他们两个同样的骄傲,同样的倔犟,最后只能留下遗憾了。
最后表白莲太,文笔超级赞,超级超级爱你!
                                                       读者 宓曦

评论(1)

热度(4)